選單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七種壞習慣有損大腦健康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人們在對待飲食的量上,“吃要吃飽”仍是相當多的人的飲食要求,一日三餐都狂吃海飲者大有人在,毫無節制的飲食使人的胃、腸等消化系統時時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各內臟器官也被超負荷的利用而無法保養。這種過食現象至少對身體有兩個方面的害處。據報道,研究人員發現長期飽食、蒙頭睡覺等壞習慣有損人類大腦健康。

1、長期飽食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進食過飽後,大腦中被稱為‘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會明顯增多。如果長期飽食的話,勢必導致腦動脈硬化,出現大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等現象。

危害原因:

一是引發胃病

人的消化系統需要定時休養,才能保持正常工作。如果飽食,上頓的食物還未消化,下頓的食物又填滿胃部,消化系統就得不到應有的休養。

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很短,每2—3天就要修複一次,一日三餐之外還常吃夜宵,就使胃黏膜得不到修複的機會。由於讓食物長時間滯留胃中,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壞胃黏膜,容易產生胃糜爛、胃潰瘍,從而誘發胃癌。

二是畸形發展

營養過剩同樣會增加體內各臟器的負擔與畸形發展。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癥等等“富貴病”的原因皆為貪吃惹出來的。另外,體內甲狀旁腺激素的多少又與平時飲食量成正比。長期飽食就會使人體內甲狀旁腺激素增多,容易使骨骼過分脫鈣,造成骨質疏松,從年輕時就經常飽食的人,到了老年,由於體內甲狀旁腺激素含量明顯增加,即使攝取較多的鈣,也難以沈著於骨骼之中,所以患骨質疏松的機會就會明顯增加。

2、輕視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之對大腦有害。此外,早餐質量與智力發展也有密切聯系。據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兒童在課堂上的最佳思維普遍相對延長,而食素的兒童情緒和精力下降相對較快。甜食過量:甜食過量的兒童往往智商較低。

眾所周知,體育運動能增強體質,而營養則是增強體質的物質基礎。因此,運動營養必須保持平衡。一天中,早起運動付出的能量最多,從生理需要來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但是很多人忽視早餐作用,早餐吃得非常簡單,有的甚至不吃早餐就去上班。一個人從頭一天的晚餐到第二天早餐,至少有12個小時未進食,胃正處於空虛狀態。早餐決定著血液中糖的水平,如果不吃早餐,工作或學習到上午10時許,血糖就會偏低,嚴重地影響腦組織的五常機能活動。有的人會出現心慌、頭暈、眼花、甚至暈倒。因此,早餐不但要吃,還要吃好。國外營養學家不贊成早餐都吃澱粉類食物,他們認為,要有足夠數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做到進出平衡。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健康。

3、長期吸煙

德國醫學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煙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癡呆。因為長期吸煙可引起腦動脈硬化,日久導致大腦供血不足,神經細胞發生病變,繼而發生腦萎縮。

吸煙已成為嚴重危害我國人民健康的緊迫問題。

吸煙可能導致以下疾病:
一、致癌作用
二、對心、腦血管的影響
三、對呼吸道的影響
四、對消化道的影響
五、其他
六、被動吸煙

4、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質量太差,只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

四大影響

1.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

曾有科研人員把24名大學生分成兩組,先讓他們進行測驗,結果兩組測驗成績一樣。然後,讓一組學生一夜不睡眠,另一組正常睡眠,再進行測驗。結果沒有睡眠組學生的測驗成績大大低於正常睡眠組學生的成績。由此,科研人員認為,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會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和處理事物的能力。

2.影響青少年的生長發育

現代研究認為,青少年的生長發育除了遺傳、營養、鍛煉等因素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有一定關系。生長素是下丘腦分泌和一種激素,它能促進骨骼、肌肉、臟器的發育。由於生長素的分泌與睡眠密切相關,即在人熟睡後有一個大的分泌高峰,隨後又有幾個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狀態,生長素分泌減少。所以,青少年要發育好,長得高,睡眠必須充足。

3.影響皮膚的健康

人的皮膚之所以柔潤而有光澤,是依靠皮下組織的毛細血管來提供充足的營養。睡眠不足會引起皮膚毛細血管瘀滯,循環受阻,使得皮膚的細胞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因而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加速皮膚的老化,使皮膚顏色顯得晦暗而蒼白。尤其眼圈發黑,且易生皺紋。

4.導致疾病發生

經常睡眠不足,會使人心情憂慮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會導致種種疾病發生,如神經衰弱、感冒、胃腸疾病等。瑞典一家醫學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還會引起血中膽固醇含量增高,使得發生心臟病的機會增加,澳大利亞的一個研究學會提出,人體的細胞分裂多在睡眠中進行,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亂,會影響細胞的正常分裂,由此有可能產生癌細胞的突變而導致癌癥的發生。一般說來,不同年齡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中學生每天應睡8-9小時成年人每天需睡7-8個小時。

5、少言寡語

大腦中有專司語言的葉區,經常說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煉大腦的功能。應該多說一些內容豐富、有較強哲理性或邏輯性的話。整日沈默寡言、不茍言笑的人並不一定就聰明。

6、空氣汙染

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鐘消耗氧氣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氣供應才能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用腦時,特別需要講究工作環境的空氣衛生。

通常我們所謂的「空氣汙染物」如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物質,在乾凈空氣中之含量均極微少;但在受到汙染的情形下,這些特定物質中的某些種類會大量增加。換言之,某些物質在空氣中不正常的增量就產生空氣汙染的情形。

空氣汙染物包括煙、蒸汽、焦紙(CharredPaper)、落塵(Dust)、油煙(Soot)、煤塵(Grime)、碳薰煙(CarbonFumes)、氣體、靄(Mist)、氣味(Order)、粒狀物(ParticulateMatter)、放射性物質(RadioactiveMaterials)、有毒化學物(NoxiousChemicals),或其他室外大氣中的含有物。

7、蒙頭睡覺

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

有人有睡覺用被子蒙頭的習慣,蒙著被子睡覺會嚴重的影響呼吸。因為蒙頭後使頭部空間變小,空氣難以流通,呼吸使氧氣的量逐漸減少;與此同時,因呼出的二氧化碳難以散出而使頭部周圍的二氧化碳越來越濃。如此,呼吸的氣體便不能使肺與血管充分的進行氣體交換,致使身體各部分器官失去良好的調節,新陳代謝速度降低

生活中,有些人的某些習慣常常是有損健康的壞習慣。不良的生活習慣有時會有損大腦的健康,不知你註意到沒有?

飽食終日:
國外一些營養學家告誡人們,飲食過飽會損害大腦的功能,使大腦遲鈍,甚至早衰。經常進食過飽,可使一種叫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增加數萬倍,而此因子是腦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
疲勞思維:長時間的強化用腦會使大腦消耗過大,導致腦功能弱化,從而使皮層下植物神經中樞收到制約,時間長了往往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情緒抑郁:
情緒是影響智力活動的重要因素,情緒低沈.精神抑制.焦慮不安時大腦會變得遲鈍,久之可加速腦衰老進程。

煙酒刺激:
大量吸煙雖可提高腦的興奮性,但卻能使腦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發生紊亂,量過多還能損還能損害大腦皮層。飲酒成癮也可能造成智力下降。記憶缺損。手指震顫等。

怎樣讓大腦更加健康 之二

作者:佚名 轉貼自:中國老年報
保護好你的“第二大腦”-肚子

當記者問到,為什麼德國科學家稱人的肚子為“第二大腦”時,中國中醫研究院教授程昭寰風趣地回答道:因為人的肚子里有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系統,它包含有1000億個神經細胞,與大腦的神經細胞相等。研究表明:一個人的內臟在75年中大約要通過30多噸的營養物質和5萬多升的液體,這些東西被大腦高智能地操縱著,腹腦則能分析出成千上萬種化學物質的成分,並使人體免受各種毒物和危險之侵害。腸子是人體中最大的免疫器官,它擁有人體70%的防禦細胞,而大量的防禦細胞與腹腦相通。當毒素進入身體時,腹腦最先察覺,然後立即向大腦發出警告信號,人們馬上就會意識到腹部有毒素,接著采取行動出現臨床癥狀:嘔吐、痙攣或排泄。

記者了解到,許多治療精神方面的藥物或治療頭部疾病的藥物也會對腸胃起作用。那麼,怎樣解釋大腦與腹腦細胞及分子結構的同一性呢?程昭寰說:這是因為越到消化系統深處,大腦對其的控制力越弱。口、部分食管及胃都受大腦控制,胃以下部分則由腹腦負責,當最後到達直腸及肛門時,控制權又回到了大腦。所以,大腦與腹腦經常有同樣的表現和反應。抗抑郁癥藥有可能引發消化不良,治偏頭疼的藥也可以治療腸胃不適。當腹部神經功能紊亂時,腹腦便會導致人的消化功能等失調。

程昭寰告訴記者:在患老年性癡呆癥及帕金森氏病的病人中,常在頭部和腹部發現同樣的組織壞死現象;瘋牛病病人通常是大腦受損而出現精神錯亂,與此同時,腸器官也經常遭到極度損害;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的壓力時,胃腸系統的反應則是痙攣和腹瀉。

近年來研究發現:從腹部到大腦的神經束比反方向的要多。90%的神經聯系是從下至上的,因為它比從上到下更為重要。人體的神經傳遞物質——血清基95%都產生於腹部的“第二大腦”。這套神經系統能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調出並向大腦傳遞,影響一個人的理性決定。此舉正順應了在德國流行的一句俏皮話:“在肚子里選擇最佳方案和作出最佳決定”。

研究認為,腹腦具有良好的記憶功能。過度或持續不斷的恐懼不僅在頭部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還會給腸胃器官打下烙印。腹腦每天都在跟大腦講故事,設計情緒特征。人在沈睡無夢時,腸器官會進行柔和有節奏的波形運動;但做夢時,其內臟就會出現激烈震顫,而且內臟及其血清基細胞受到刺激後會使人做更多的夢。難怪許多腸功能紊亂的病人總是抱怨睡不好覺,究其原因就是白天吃得不舒服。

設法去掉“將軍肚”

中年人由於很少鍛煉等多種原因,身體開始發福。鼓起來的肚子,雖有“將軍肚”美稱,但大腹便便的,不僅沒了好身材,還沒了好體格。而且年過四十,高血壓、心臟病等也都會找上門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程昭寰認為:形成“將軍肚”主要有三個原因:脂肪堆積、腹脹和腹水。而在大多數情況下,它是由於飲食不當和缺乏體育鍛煉以及睡眠不足造成的。但如果我們按照以下三個步驟堅持做下去,就能夠去掉它。

科學膳食 健康飲食是消除“腹部脂肪”的重要途徑。為此,必須實行50%的碳水化合物、25%的蛋白質和25%的脂肪這種平衡膳食。應多食粗糧、水果、蔬菜、脫脂牛奶加適量雞和魚。避免“吃得過飽”和油炸食物、巧克力和飯後甜食。少食漢堡包、三明治、比薩餅和油炸土豆片及快餐。

消耗脂肪 每天做15分鐘身體的劇烈運動或30分鐘體育鍛煉,才能達到消耗脂肪之目的。老年人最理想的運動則是騎自行車、慢跑、遊泳和做健美操等有氧鍛煉。實驗表明,做數百下腹部重複練習只是一種收效甚微的辦法,而且還會造成腹部肌肉過分增大、引起頸部和脊背不適等問題,因為腹部練習只能鍛煉肌肉,並不能消除堆積的脂肪。

多喝水一個不應忽視的方面是保持身體的水分。建議每天至少喝兩升水以消除毒素及凈化器官。水不同於其他飲料,它會給身體帶來好處。比較好的飲水方法是:遠離食物,至少在飯前飯後半小時之內不要飲水;在體育鍛煉前、後飲水;每次飲水要少量;不能在睡前飲水,以免夜里多次上廁所影響睡眠。

程教授強調說:要想去掉“將軍肚”對大腦帶來的不利影響,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科學的生活方式。不管你從事什麼樣的職業,都要學習一些保健常識。這對健康長壽很有幫助。因為“人的肚子里擁有智慧”,所以重視、保護好你的第二大腦——肚子至關重要。

十種可頭腦清醒的大腦體操
更新時間:2006-10-17 星期二 十種簡單的大腦體操

試試以下10種在生活中可以簡單實踐的大腦體操,培養健康生活模式,讓你的大腦更靈光!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記憶門診與老化中心主任斯默爾在所著《讓大腦變年輕》中說,預防大腦加速老化,總比想辦法修補受損腦細胞容易,對抗大腦老化永遠不嫌遲也不會太早。

與其迷信神奇的聰明藥,或花大把銀子去上大腦補習班,不如試試以下10種在生活中可以簡單實踐的大腦體操,培養健康生活模式。

1.玩出創造力

即使是初學者,面對需要動腦思考、判斷、布局的遊戲(如橋牌、西洋棋、象棋),每一步都能想出10種以上的玩法。紐約市愛因斯坦醫學院一項21年的研究發現,每星期至少玩一次遊戲(如西洋棋、橋牌等)的老年人,比不玩遊戲的老年人減少50%罹患老年癡呆癥的機會。

2.培養急速反應能力

任天堂等電動玩具、小鋼珠能訓練快速反應能力,並且在快速集中註意力後得到相對放松。喬治華盛頓大學神經學教授瑞司塔克建議工作空檔時玩丟紙團遊戲:背對垃圾桶約六英尺處,手拿紙團快速轉身將紙團丟進垃圾桶。

3.生活里創造新經驗

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會扼殺腦力,杜克大學腦神經生物學家凱茲在《讓你大腦new一下》中鼓勵人們破除生活慣例,創造新經驗。例如挑選全新的路線上班上學,搜尋新路上有什麼聲音、哪種味道、哪種風景;每天到不同的餐館吃飯,嘗新滋味,讓感官經驗多元。

4.體驗自助旅行的樂趣

旅行的意義在於開闊視野、感受新環境的刺激,所以出國旅行應避免參加大型旅行團或通華語的市區導覽團,盡量選擇自由行或自助旅行,最好能租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當地的市集逛逛,多花一點時間在調味料或香草區,聞聞看你未曾接觸的味道,和當地人聊天,使大腦保持能隨時面對新問題的最佳狀態。意想不到的挑戰將使大腦神經細胞有機會發展新連結。

5.用音樂放松心情

據說聽莫紮特的音樂可以改善空間感,促進大腦邏輯發展,然而領有美國音樂治療協會AMTA證照的專業音療師徐綺蘋說,所謂“莫紮特效應”是媒體斷章取義和市場炒作的結果,當初主持莫紮特效應研究的學者後來表示,該項研究樣本過少、研究時間太短,不能證明莫紮特音樂對於大腦發展有長期助益。但是音樂對大腦還是有積極的作用的。

6.吃對食物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腦細胞保持柔軟有彈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風險,例如酪梨、油菜籽油、亞麻仁油、橄欖油、綠色葉菜類、鮭魚、鮪魚、鱒魚等。而蔬果中所含的天然抗氧化劑能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侵害並增強記憶力,例如梅子、葡萄幹、藍莓、草莓、菠菜、李子、青花菜、柳橙等。

7.閱讀是全腦活動

閱讀時帶動視覺皮質,手要翻書眼睛要動,書本上的字轉成音、音儲存到前腦變成意,閱讀提升智能。每讀一個字就會激發相關的字,因此也可以提升創造力和想象力。

8.激活全感官經驗

觀察小嬰兒認識新事物的步驟,一定是動手摸、看看它,然後聞一聞、咬咬看。專家建議,激活多種感官做同一件事,加入平常少用的感官如嗅覺、觸覺,避開大腦預期的模式,能建立新的神經連結地圖。例如回家時閉起眼睛找電燈開關,回憶拖鞋放哪、桌椅在哪、房間的方位。

9.運動讓大腦年輕

運動會刺激天然抗憂郁荷爾蒙腦內啡的釋放,減輕壓力;而打球或做家務事等制式工作能壓抑掌管情緒的杏仁核無故發射,不讓壞情緒來搗蛋。有氧運動則會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把氧氣帶上腦袋。伊利諾大學腦神經科學家克空比建議,每天15分鐘的快走就能保持良好體能狀態,並減緩腦神經細胞流失速度。

10.留白思考

大腦體操不是讓大腦累到不行。斯坦福大學研究發現實驗室動物長期暴露在壓力荷爾蒙下,會使海馬記憶學習中樞有萎縮現象。

麻省的威廉斯學院心理學教授索羅門說,壓力將使你無法集中註意力,大腦記憶能力也降低。專家建議,工作再忙每天都記得留白半小時到一小時時間,整理思緒,靜坐、冥想都是紓壓的好方法。

保護大腦健康 10種好方法 ( 發表時間:2005-5-1 8:51:17 ) 樓主
美國一位當紅的電視連續劇演員和兩位美國參議員不久前又呼籲國會盡快通過《羅納德·里根老年癡呆癥突破法案》,該法案將授權國會增加對該病研究的撥款,達到每年14億美元。2005年,美國為研究老年癡呆癥撥款7億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2億。

目前,大約有450萬美國人患有老年癡呆癥,比1980年增加了一倍。到2050年,可能增加到1130—1600萬。隨著二戰後“嬰兒潮”這代人進入老年,老年癡呆癥將成為美國21世紀的公共健康危機,如果得不到控制,美國的公共醫療保險計劃可能會破產。目前,治療老年癡呆癥的費用由美國政府的醫療保險計劃負擔80%。

據2004年11月份的調查顯示,美國55—64歲的人群把老年癡呆癥視為嚴重的健康威脅。但是只有一半的人曾采取行動保護大腦健康。鑒於這種情況,美國老年癡呆癥協會推薦了保護大腦健康的10種方法:
1.優先保護腦部
2.保護心臟,對心臟有利就是對大腦有利,所以每天都要鍛煉,以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等疾病,這些疾病讓患上老年癡呆癥的幾率大大增加
3.保持體重、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在正常範圍之內
4.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5.進行體育鍛煉,促進血液循環,能夠促使新的腦細胞產生
6.保持大腦活躍,多讀書、寫作、思考,或者玩遊戲、學習新東西
7.和社會保持聯系,參加社交活動,把體力、智力以及社交結合起來的活動最能防止老年癡呆的發生
8.保護頭部,不要讓頭部受到損傷
9.避免不健康的習慣,不要抽煙,喝酒不要過量
10.從現在就開始。

人們對失去記憶的恐懼催生了美國大量針對老年癡呆的相關產品和服務。有專家預言,促進增強記憶的藥品很快會充斥美國市場。
--------------------------------------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長期飽食:導致腦動脈硬化、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等現象。
輕視早餐: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之對大腦有害。
甜食過量:甜食過量的兒童往往智商較低。這是因為減少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從而影響大腦發育。
長期吸煙:常年吸煙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癡呆。
睡眠不足: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質量太差,只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糊塗起來。
少言寡語:經常說富有邏輯的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煉大腦的功能。
空氣汙染: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充足的氧氣供應才能提高大腦工作效率。
蒙頭睡覺: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
不願動腦:思考是鍛煉大腦的最佳方法。不願動腦的情況只能加快腦的退化,聰明人也會變得愚笨。
帶病用腦:在身體不適或患疾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腦損害

讓寶寶的大腦更健康全文詳細:

睡足睡好

研究人員發現缺少充足的睡眠,大腦的記憶系統對新技能或新資訊的吸收會碰到“困難”。此外,對於各種記憶的形成也有重要的作用。科學家發現,每晚睡眠10小時的孩子成績優於每晚睡眠小於8小時的孩子。大腦充分休息,才能提高智力水平。所以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保證睡眠質量是很重要的。

重視早餐
  
不吃早餐會使機體和大腦得不到正常的血糖供給,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時間久了對大腦有害。據實驗證明,在其余實驗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吃高蛋白早餐的孩子成績優於吃素食早餐者,而不吃早餐孩子的學習成績更差。

多聽音樂
  
音樂所含的一些適宜音頻的刺激,可促進相關的大腦錐體細胞增長樹突和樹突棘,以建立更多的聯系,從而促進大腦更好的發育。適量的選擇一些柔和的音樂給孩子聽有益於孩子的智力發展。

多吃硬食

人們越來越講究“食不厭精”。食物一精,就變得細膩、柔軟、口感好,便於咀嚼和吞咽。然而,專門吃柔軟的食物對孩子的大腦發育並無好處。大腦的發育需要各種各樣的刺激,硬食可促進咀嚼,咀嚼運動可使面部血液循環加速,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明顯增多,促進大腦發育。

防止肥胖

研究證實,人的智力與大腦溝回皺褶多少有關,大腦的溝、回越明顯,皺褶越多,智力水平越高。而攝入脂肪過多使溝回緊緊靠在一起,皺褶消失,大腦皮層呈平滑樣,而且神經網絡的發育也差,所以,智力水平就會降低。

避免噪聲

嘈雜的家庭環境有害兒童的大腦發育。研究表明,持續的嘈雜聲會對嬰幼兒的大腦造成壓力,並影響嬰幼兒的聽力和語言能力的發育

防治便秘

便秘時,代謝產物久積於消化道,經腸道細菌作用後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如吲哚、甲烷、酚、氨、硫化氫、組織胺等。這些有害物質容易經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刺激大腦,使腦神經細胞慢性中毒,影響腦的正常發育,妨礙大腦正常功能,影響孩子的記憶力、邏輯思維和創造思維能力。

多吃魚蝦

據美國專家考察,日本兒童智商較高的奧秘之一即是常食魚蝦。魚蝦中有豐富的蛋白質、鋅、鐵等微量元素,也有“腦黃金”之稱的DHA。鱔魚、鰻魚、紅鱒魚、沙丁魚等都是DHA的“富礦”,不妨多食。

運動手指

人的大腦中與手指相連的神經所占的面積較大,平時如果經常刺激這部分神經細胞,人腦會日益發達,達到心靈手巧。手越靈巧,就越有助於大腦的積極思維,手指運動可激發大腦右半球的細胞活動,開發人的智力。

芳香居室

生活在芳香環境的人,其視覺、知覺、接受與學習能力等方面有明顯的優勢。專家證實,檸檬、茉莉和案樹香味能消除無精打采狀態,使用腦效率提高。巧克力香味可使人的記憶力增強。專家聲明,香味有助於腦細胞功能的開發。

赤足行走

化學成分的衣服面料好像一層絕緣體將人包住,如果再穿膠底鞋,人體積存的靜電就無法傳導給大地,這樣積存過多,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的平衡,幹擾人們的情緒,造成失眠、煩惱等癥狀。如果赤足行走,不僅可刺激足底穴位,而且能驅除體內積存過多的靜電,是一種很好的健腦方法。

精神要健康大腦要保健

--------------------------------------------------------------------------------
2003-05-11

生活中有這樣一些人,才三四十歲,就常說:“大腦太累了,壓力太大了,真想好好休息一下。”他們覺得工作壓力很大,負擔很重,腦力明顯下降,記憶力減退,做事丟三拉四,決策不夠果斷,經常失眠,整日昏昏沈沈,好像腦子總也沒有特別清醒的時候。領導對他們漸漸不滿,同事也覺得他們未老先衰,如日中天的事業眼看就要付諸東流。他們心里著急,但是又查不出身體有什麼病,真是令人困惑--很健康嘛,這是怎麼了? 其實,這時候他們已經不算健康了。由於競爭的壓力,繁重的腦力勞動,令人不勝其煩的人際關系,使他們的腦力嚴重透支,大腦神經細胞受到嚴重損害,其結果就是大腦的“未老先衰”。 這是一個重要的現實:在許多人群中,腦功能的減退先於心臟、肺臟和腎臟功能的減退。 大腦是產生精神的硬件,是我們血肉之軀的一個重要部分,它和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需要營養、休息、使用以及合理的醫療保健。目前,人們對大腦保健的重視程度遠不及對軀體疾病防治的重視。 軀體疲勞了,好好地睡上一覺,疲勞頓消,您很快就會再度神采飛揚。 大腦疲勞了,才真正使您疲憊不堪,萎靡不振,熱情盡失,激情不再,最終導致意誌消退,無法勝任那些過去對您來說輕而易舉的工作。 軀體疲勞,是因為過度的運動,使血液和肌肉組織積聚了過多的乳酸導致的,適當的休息,使過多的乳酸被代謝掉,軀體疲勞就恢複了。 大腦疲勞,是由於過度的腦力勞動和精神壓力,使腦細胞中對神經介質和受體重要的調節作用的神經酸(是人腦白質的標誌性營養物質,人體自身合成很少,需從體外大量補充,我國科學家於近年從植物中成功提取)大量耗損,不能發揮正常的調節作用;同時,細胞中產生過量的自由基,導致腦細胞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以至於最終使腦細胞受損甚至死亡。 因此,預防醫學專家建議從以下4個方面著手預防精神心理疾病,保障腦健康:
1、保證充足的腦部必需營養物質,如神經酸等;
2、勤用腦,但不過度用腦;
3、經常參加體育運動;
4、保持樂觀情緒。

大腦 健康人人都在進行大腦開發,人人都想做得好些,再好些。有人以為學一些“秘訣”、“絕招”,就能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其實不然,大腦能否開發得好,非要下一番苦功夫不可。這就需要練好以下幾個基本功:大腦要健康,家“庭要和諧。實踐再實踐,讀書再讀書。”

一、大腦要健康

1、睡好是人體健康的基礎,是大腦開發的基本功之一。

大腦是人休的最高神經中樞,任務重、消耗大,只有睡好了大腦才能補充能量。睡不好就會頭昏腦脹,這種現象叫神經衰弱,則不宜進行開發;如不及時改正睡眠習慣,腦神經細胞受到損傷,就會引起失眠、精神錯亂等嚴重疾病。日本醫學家渡邊正說:“生命在於神經。”

睡眠的機制人們至今還不完全清楚。據腦電圖的分析。正常人的睡眠過程中,存在兩種相互交替的腦電波。先是慢波(振幅大、頻率慢),睡眠淺,呼吸慢,脈搏、血壓較穩定,腦垂體分泌增加,促進身體的合成代謝,使體力得到恢複,人們稱為“生理睡眠”;然後是快波(振幅小、頻率快),睡眠深,不易叫醒,全身骨骼放松。腦血管擴張,腦血流量增多,腦細胞代謝旺盛,使腦力得到恢複,人們稱為“心理睡眠”或“腦的睡眼”。這兩種腦電波一夜(按8小時計算)反複4-5次,成人一腦的睡眠“占整個睡眠時間的1/4,兒童占1/2。兒童腦體還未發育成熟,需要“腦的睡眠”時間更多,但一些父母卻認為少睡眠、多學習會更有好效果,事實卻是適得其反。

2.必須為大腦補充足夠的營養。

這里的營養包括大腦能量的補充物棗氧氣、食品及水,缺了它們,大腦則無健康可言,也就不會工作了。

人們通過食品攝取營養。英國人類學專家認為,人腦能如此聰明,有賴於豬肉、牛肉以及其他食物。隨著人類開始懂得用火烹煮食物,使消化系統的負擔更少,大腦獲得的能量更多,智力也就更上一層樓了。

氧氣是生物不可或缺的營養。大腦耗氧占人體的1/4,缺氧8分鐘人就會死亡,說明氧對大腦十分重要。

水占大腦重量的70%,它對大腦是非常重要的。大腦、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和各種代謝物質大都溶於水。水能把溶解於其中的某些物質“離子化”,這些離子又是腦細胞代謝活動所必需的。水分子本身也參與細胞的代謝活動。但水喝多了也不好,一次喝進大量的水可造成“水中毒”。血液和細胞液被稀釋,滲透壓降低,水就會滲入細胞、使之腫脹,腦細胞水腫會使顱內壓增高,人會出現頭底嘔吐、視力模糊、呼吸和心率減慢等癥狀,甚至昏迷,危及生命。所以喝水是一個學問,喝多少、喝什麼水、怎樣喝。這也是大腦健康的基本功之一。

保持大腦健康 每天做一套舌頭操

日本浜松醫科大學教授高田明和先生通過研究發現,人類出現老化現象最大的原因在於腦萎縮,最顯著的癥狀是舌頭僵化和面孔的表情變得呆板。

北京中醫醫院腫瘤科趙文碩醫師認為,平時不妨經常鍛煉一下舌頭,可以間接刺激腦部和面部的神經,從而減緩大腦萎縮和防止面部神經及肌肉的老化。

舌頭操方法如下:

1.舌尖向前盡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的感覺,當舌頭不能再伸長時,把舌頭縮回口中,這樣伸出與縮進各10次。然後,舌頭在嘴巴外面向左、向右各擺動5次。

2.舌尖輕輕抵住上顎,再用舌尖在上顎周圍正反轉圈各36次;或用舌尖舔上顎,左右擺動36次。待口水增多時,分3次咽下。

3.用舌尖舔內側的齒齦,由上而下,緊貼上下牙齦轉圈,正反各36圈。然後,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頰側和下唇頰側36圈,順序同上,待口水增多時,分3次吞下。

4.把舌頭向里面卷,使舌尖能夠到達喉嚨的部位;或把舌頭卷起,使舌頭和嘴巴里的每一個部分都能接觸。反複做3~5次。

5.嘴巴張開,舌頭伸出並縮進,同時用右手食指、中指與無名指的指尖,在左耳下邊至咽喉處,上下搓擦30次。接著,在舌頭伸出與縮進時,用左手三

怎樣讓大腦保持年輕

--------------------------------------------------------------------------------
http://www.anhuinews.com 中安網

1、聽音樂:人的大腦左右兩半球,負擔著各種不同功能。人的語言、計算、分析等功能,由大腦的左半球負擔;音樂由右半球主管,多聽音樂,可以促進右側半腦的功能。聽的音樂最好是“純粹”的音樂,即不帶歌詞的,幽雅的音樂。聽時不要思考其他問題,最好是寧心靜氣,陶醉其中。

  2、與生人談話:你要盡可能多講話,特別是要與生人交談。人在說話時要動員大腦的許多部分,在生人面前講話尤其如此。交談時很多原先設想到的內容可能在交談中被引出,久而久之,在交談時你能做到滔滔不絕、妙語連珠。與生人談話無疑是對大腦相應部分的良好刺激,會使大腦興奮活躍、思維敏捷、功能增強。

3、寫:練字、寫文章是保持精神健康、防止老化的有效方法。練字時,需要全身心投入,腦、體同時受益;寫文章時,要文理通順、段落清楚、結構緊湊、描寫生動、用詞得當,這就要運用創造力,就需要調動大腦的許多部位參加這項工作。

4、手腳勤快:試驗證明,靜止狀態和運動狀態的記憶效果明顯不同,運動狀態的記憶優於靜止狀態的記憶。這是因為手、腿、腳部肌肉的運動受腦神經的指揮,它們的運動能反過來刺激大腦,因此,對中老年人來說,太極拳、氣功、散步、走路等動態活動也是需要的。

5、背誦記憶:美國某公司有個老職員83歲了,他被公司聘用而又可勝任工作的秘訣是學習外語,堅持聽外語廣播、記單詞、做習題。不是業余愛好,而是為了鍛煉大腦,防止老化,腦細胞的變化同樣遵循著不進則退的原則。勤記憶會使大腦處於積極工作狀態,一切需要背誦、記憶的活動都可以達到這一目的。

6、集中註意力:大腦老化的一個突出表現是註意力不能集中,可以通過鍛煉得以改善。這里介紹兩種鍛煉方法:選準一個目標,兩眼直瞪瞪地盯住,最好是較遠一些的綠色植物。平心靜氣地傾聽鐘的嘀嗒聲。如果開始時感到聲音遠而弱,後來感到近而強,這表明你的註意力已比較集中了。註意力能夠集中,說明大腦是健康的。

7、口腔運動:疲倦時打呵欠,平時多叩齒鼓漱等等,這些口腔運動可以刺激口腔和咽喉,進而促進腦部血液供應,增強血液的含氧量,消除大腦疲勞。

樂: 保持愉快,笑口常開,可增加肺呼吸量,增加大腦的氧氣供給,提高大腦的生理功能。
動: 多做細致的手工活動,如寫字、繪畫、彈琴以及健身球鍛煉。手指技巧活動能給腦細胞以直接刺激,可以增強腦的活力,使其功能發達。
聽: 經常聽優美和自己喜歡的歌曲,有利於大腦神經細胞代謝。
讀: 多讀書。書是智慧的源泉,要學會從書中吸取知識而不是單純消遣。
說: 經常說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煉大腦的功能。
記: 多觀察自己的周圍並註意及時往大腦中儲存信息,然後加以記憶。
思: 勤思是鍛煉大腦的最佳方法。

v每一個營養良好的發育中的胎兒,每分鐘就回平均增加25萬各腦細胞。
v音樂在幾分鐘內能做到幾個星期苦思冥想想獲得的東西。
v大腦功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早餐吃什麼。
v魚和植物油對於營養數以百萬的腦神經膠質細胞起決定性的作用。
v就能量而言,大腦需要大量的葡萄糖。新鮮水果和蔬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是你必不可少的事物。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博客-七種壞習慣有損大腦健康
     http://blog.eastmoney.com/lgt/blog_270502.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