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腸道內經的評論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丹田“開則達於四梢,會則仍歸於丹田”,也是腸道的位置,是我們生命動力的源頭,是生命之祖。
  
  中醫里,胃是“倉廩之官”,是“五臟六腑之海”;我們吃的食物,在胃里腐熟轉化,滋養五臟六腑。小腸是“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從胃里接受腐熟的水谷,轉為為氣血精華。大腸是“傳導之官,變化出焉”,大腸傳導水津,也傳導糟粕,將水津吸如體內,將糟粕排出體外。
  
  大腸一邊傳輸一邊像精密的流水線一樣,同時做三件事:消化吸收、免疫防衛及神經調控,後面兩個功能除了協助執行消化吸收基本功能外,也對整體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消化道的運作非常精巧,何時食物應該走到哪里,產生何種反應,在哪里需要分泌何種化學物質,分泌多少,每個環節都有精密的控制,如果吃了不吸收,就是因為腸道的某些環節在罷工了。
  
  
  『觀察』
  小腸分布在肚臍周圍,然後是大腸,而盲腸位於肚臍向右一個拳頭,然後再下一個拳頭。盲腸接到升結腸,由右下腹部往上走,在上腹部向左橫向腹腔(橫結腸),然後,在腹腔左上不向下走(降結腸),接到乙狀結腸(左下腹部),直腸到肛門。如果肚臍周圍痛,可能是腸炎,右下腹部痛可能是盲腸炎,如果想幫助排便,可以按左下腹部乙狀結腸,然後在由右下腹部,順時針按摩結腸。
  
  -----------------------------------------------------------------------
  
  食物從口腔進入消化道,會用24-72小時走完長達9米的旅程。每一厘米的消化管道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確保能吸收優質的養分,腸道還有無數細菌,幫我們捍衛腸道健康。
  
  食物的消化作用是有口腔開始的,當食物進入空腔,牙齒咀嚼食物,唾液腺分泌大量口水,潤滑食物,口水里含有各種消化酶素,開始做出初步的消化。吃飯細嚼慢咽,可以減輕腸胃負擔。
  
  胃會分泌胃液和胃酸,胃液中含有很多能在胃酸中作用的消化酵素,將食物消化為食糜。胃酸除了幫助胃液酵素作用外,還能消滅很多隨著食物進入身體的細菌。是一個食物加工儲存槽,飽餐一頓後,胃會消化2-4小時,慢慢地將酸性的食糜,在胃下端調成中性後,分批送入小腸。
  
  小腸全長約6米,在肚子里收縮成2-3米,小腸占據了腹部大部分空間。小腸分為十二指腸、空腸及回腸。十二指腸長度相當於十二根手指的寬度,肝臟制造的膽汁和胰臟制造的胰液,都送入十二指腸。膽汁和胰液能幫助脂肪被消化。空腸長約2.5米,消化作用大部分在這里進行,回腸大約3.5米,負責吸收大部分的養分。小腸內分布的絨毛,總表面積相當於1.5個網球場大小,其上分布的微血管、乳糜管等,將吸收進來的養分運送到全身。
  
  大腸長約1.6米,分為盲腸、結腸和直腸,最後連接到肛門。大腸內壁光滑沒有絨毛組織,而是形成個別的帶狀結構,吸收水分,分泌黏液,潤滑便便通行。大腸最大的特征是內部住滿了上千種腸道菌,數量遠遠大於小腸的,有益菌、壞菌和中性菌,它們靠食物殘渣生存,制造各種養分或毒素,對健康影響極大。
  
  
  ---------------------------------------------------------------
  
  腸道不僅是消化器官,也是大腦以外最為複雜的神經系統,可稱得上第二大腦,或腹腦,它不聽意誌的指揮。人體消化道中,口腔、食道及部分胃的功能受大腦控制,而整個腸道則完全由腹腦負責,到最後的肛門,才又回到大腦控制。
  
  腹腦和大腦一樣會指揮腸道分泌多種荷爾蒙,進入血液中引發重要的生理反應。有些神經荷爾蒙是大腦和腹腦都會分泌的。如血清素(促進腸道蠕動,與精神狀況相關聯)。抗憂郁藥--Prozac是用來提高血液中的血清素的量,不但可以治療憂郁癥,也可以用於治療一些腸道疾病。
  
  自閉癥兒童腸道內的壞菌與正常兒童不大相同,讓得自閉癥久治不愈的小孩,服用益生菌,腸道調理好了,自閉癥也奇跡般有了好轉。
  
  慢性腸炎患者中,大概有七成的患者在孩童時期,經歷過父母離異或者過世的深刻傷痛。腸道和大腦一樣,能感覺到肉體和心理的傷痛。
  
  精神影響腸道最顯著的例子是大腸激躁癥(腸燥癥)。
  
  當我們精湛的時候,腸道血管收縮,消化液、黏液分泌量減少,同時腸道活動力降低,消化不良,排便不順暢,各種腸道毛病都跑出來了。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就容易患有腸躁癥,帶來無限困擾。
  
  腸躁癥基本上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生活步調緊湊,精神長期緊張,無法適當地自我調節,腸燥癥就來了。
  
  腸躁癥的發病率很高,大概會占人口的15%左右,而且女性高於男性。相對的,腸道不將康也會影響精神狀況,如便秘的人會頭痛、失眠、憂郁,連腦下垂體功能也會受影響,使女性生理失調,脾氣暴躁。
  
  大腦和腹腦經常有同樣的表現,反映也是同步的。患老年性癡呆癥及帕金森的病人,常在頭部和腹部發現同樣的組織壞死想象;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的壓力時,胃腸系統的反應是痙攣和腹瀉;人在沈睡無夢時,腸器官進行柔和有節奏的波形運動,但做夢時,其內臟開始出現激烈震顫。反過來,內臟及其血清基細胞受到刺激會使人做更多的夢。許多腸道功能紊亂的人總抱怨睡不好,原因就在這里。
  
  『小貼士』
  定時排便
  1、睡前將30克蜂蜜,倒入溫開水,攪混引用。
  2、早晨定時醞釀排便,養成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去。如果沒有便意可以輕輕揉肚臍知道感覺有便意即可。
  
  --------------------------------------------------------------------
  
  腸道和肺雖然在身體內部,其實都等於是對外界環境開放的,好東西可以進來,外界的細菌、病毒等,也容易進入。人體的保護機制是,用可以進行物質交換的黏膜組織,覆蓋這些必須與外界交換物質的部分,然後配置強大的免疫系統加以保護。身體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會有淋巴系統加以保護,所以有鼻咽喉淋巴組織、氣管淋巴組織、泌尿生殖器淋巴組織,其中腸道淋巴組織最為發達,集結了人體70%-80%的免疫細胞,是人體對抗外界細菌病毒的第一線主戰場。
  
  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集中在腸道,還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球蛋白分布在腸道。所以,腸道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
  
  腸道里有一個著名的指揮監監視哨--派爾結。在小腸的末端、回腸的部分可以看到很多小突起,是哺乳動物體內最大的淋巴組織。派爾結里面有無數的淋巴結聚集。只要看到可疑的入侵菌,派爾結就立刻指揮免疫細胞圍攻作戰,生產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去攻擊入侵的細菌。派爾結的狀態直接反映身體的免疫強弱,年輕健康者,數目多,凸起明顯,年紀大,體弱多病者,數目減少,而且較平坦。腸道有炎癥時,派爾結很快就潰爛了。
  
  腸道免疫防護系統必須懂得分辨敵我,讓食物養分通過小腸黏膜時,不會被免疫細胞圍攻而引起過敏反應。很多人對食物過敏,是因為腸道免疫系統訓練不好,造成混亂,將一些食物成分當成壞東西,調動免疫系統加以攻擊,結果造成過敏。當腸道免疫系統感知細菌逼近時,免疫細胞就會分泌免疫球蛋白A去攻擊細菌;如果感知食物逼近,就會分泌免疫球蛋白E或G想去分泌這些食物。當免疫球蛋白E太多時,就會引起過敏反應。過敏是越來越嚴重的現代病,可以緩解,但難以根治,原因是治療過敏一般是針對過敏癥狀,而不是針對腸道的免疫功能,腸道的免疫功能一般只能慢慢訓練調養。
  
  如果沒有腸道細菌,我們的腸道免疫系統就像沒有受過訓練的士兵。由腸道免疫引起過敏的問題,與腸道內的好菌和壞菌有很大關系。經常補充好菌,能改善過敏體質。
  
  『小貼士』
  1、補充富含維C的蔬菜水果,如青椒、檸檬、木瓜等,維C能減輕身體內的化學傳導物質--組織胺釋放化學物質造成過敏現象。
  2、多攝取ω-3脂肪酸食物,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亞麻籽油,或者補充深海魚油等,它可以只身體產生發炎與過敏反應。
  3、人體70%的淋巴免疫系統在腸道,適度補充腸道有益菌如乳酸菌,優酪乳等,可調整人體腸內菌叢生態,增加體內益生菌菌群等,提高腸道黏膜免疫力,避免過敏。
  
  -----------------------------------------------------------
  
  中國傳統養生之道強盜食物在入口之前的選擇與搭配。腸道的清潔與健康是人體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是長壽的基石。
  
  死亡四重奏,指的是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及肥胖,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均衡的飲食習慣、過高的生活壓力等因素累計導致的,其根本原因在於腸道。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對腸道老化的不重視是導致腸道健康惡化的兩大殺手。腸道產生問題就像下水道的堵塞,會加重以肝臟為代表的排毒系統的負擔。腸道問題會引起惡性循環,引發各種病癥,小到皮膚問題、口氣問題,達到血液疾病、那張病變,包括乳腺癌、老年癡呆、糖尿病、冠心病等。
  
  『小貼士』
  腸道老化容易引起皺紋、青春痘、色斑等皮膚問題,要根本解決,需要從大腸經入手,右手空拳敲打左臂大腸經(在手臂外側),沿著肩膀一直敲打到手指,再換手敲,不僅可使皮膚變好,還有通便作用。
  
  
  ---------------------------------------------------------------
  
  欲無病,腸無渣,欲長壽,腸常清。
  
  養生的關鍵是保持腸道的年輕態,衰老從腸開始。不良的生活習慣、焦慮、抑郁的情緒會令排便不順腸,毒素積累,接踵而至,身體機能退化。
  
  除了自然老化,加速腸道老化的因素:
  1、頭號元兇--高蛋白高脂低纖飲食
  2、生活不規律,三餐不定時,不尊重便意
  腸道工作完全由自律神經所控制,什麽時候開始蠕動,分泌消化液,什麽時候讓食物進入小腸,什麽時候啟動排便反射,都是很有規律的。按中醫的觀點,身體的氣在經絡中運行,也按照時辰,一絲不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
  3、生活壓力超負荷
  4、運動不足,肌里衰退
  
  腸道問題反映了一個人對待身體的態度。如果對身體縱容,便秘等痛苦很快就會堵住你的身體,堵住你的心。
  
  腸道老化評估表 P59
  
  『小貼士』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C,是排便的催化劑。早上空腹飲用自制的檸檬水,不但解決便秘之苦,也可以排腎毒。
  
  -----------------------------------------------------------------
  
  便秘是可怕的身體殺手,患者長期脹痛,夜晚難以入睡,經常打屁,一天甚至幾十個屁,口臭如影相隨,還有可能患上抑郁癥。偶爾的便秘時腸道發出的警訊,長期的便秘時生命的殺手。便秘有時並不單純只是排便不順,它是多種疾病的癥狀,代表身體某些地方可能出現了嚴重問題。
  
  毒素對身體的殘害是累進加乘的,習慣了便秘,病不表示毒素濃度會降低,所以,如果是長期便秘的人,動脈硬化、腦中風、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腸癌、乳癌罹患的幾率會因此上升。
  
  中醫認為,便秘時由於大腸熾熱,氣滯(氣血不通)、寒凝(陽氣不足,氣血凝滯)或陰陽氣血虧虛,影響到大腸的功能。雖然,便秘是大腸的問題,但卻與肝脾肺腎功能失調皆有關。
  
  消化不好導致的便秘要問脾,壓力導致便秘要問肝,老化虛弱型的便秘要問腎,大腸機能衰退型的便秘要問肺。有些人是脾胃實熱型便秘,燥熱、口幹、口臭、標準的熱性體質,便便硬而且粗大,很難解出。有些是肝脾氣滯型便秘,經常腹瀉、腹脹、打嗝、便秘是反反複複,便便解得不幹凈,里急後重,是緊張壓力型的便秘,需要疏解壓力。老蔫人常見的是脾腎陽虛型便秘,手腳畏寒、腰痛、夜里起身小便,便便偏軟偏細,經常依賴瀉藥排便。有慢性病的人,常並發血虛、陰虛型便秘,消耗津液和體液,造成幹燥性體質,便便經常是一粒粒的羊便便。
  
  功能性便秘分:
  1、弛緩型,又稱結腸型。常見於高齡者,經常節食減肥、體力虛弱者、肌力不足、胃腸下垂者、因為生產而腹肌無力的女性等。這類便秘會感覺腹脹、便便排不幹凈、食欲降低、甚至頭痛、手腳冰冷、痔瘡。
  改善重點是多運動,特別是加強腹肌的運動,多走路,多喝水,多喝酸奶、多做腹部按摩。
  
  2、直腸型。排便反射機制退化了,便便已經靜茹直腸,直腸沒有告訴大腦,不會引起便意,也不會引發直腸-結腸反射,結腸不會引發全面性蠕動反應,以至於便便長期堆在直腸,越來越硬。
  改善重點是讓直腸神經反射恢複敏銳。排便要規律,安排固定時間排便。
  
  3、痙攣型,又叫壓力型或過敏型。心理壓力大,刺激到腹腦系統,大腸局部蠕動太強,過度收縮,便便反而無法推進。用餐後經常肚子痛,排便病不是太困難,但卻排出一顆顆羊便便。
  改善重點是調整生活步調、多休閑、多運動、多放松,多攝取水溶性纖維。
  
  ------------------------------------------------------------------------------
  
  『老年人預防便秘』
  
  註意平時飲食量的控制,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只有足夠的量,才足以幾次腸蠕動,使便便正常通行和排出體外。特別是早飯要吃飽。其次註意飲食營養均衡,主食不要過於精細,要多吃粗糧和雜糧。副食要註意多食含膳食纖維多的蔬菜,正常人每天要25-30克來維持正常的排便。尤其要多喝酸奶。
  
  『兒童預防便秘』
  
  初中生有近20%患有便秘。長期便秘會影響兒童的身體發育,造成皮膚粗糙,生長遲緩,影響智力的發展等。要合理飲食,除了必要的蛋白質、脂肪外,盡量少進食高脂肪、高蛋白、煎炸的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瓜果等,少食多餐,每次約成人的1/3到1/4的量。多運動,告訴孩子有便意不應忍,應及時排泄。關心孩子的心理問題。
  
  『嬰兒預防便秘』
  
  註意嬰兒的飲水量。
  
  『孕婦預防便秘』
  
  懷孕後子宮增大,壓迫到後方的腸子,懷孕中期後,排便更加困難。而且懷孕時腸胃蠕動不好,腸胃中食物的運送比懷孕前慢30%,因此更容易造成便秘。要多食用含膳食纖維多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定時進食,切勿暴飲暴食。適當喝酸奶。定時排便,最好在晨起或早餐後如廁。最佳排便時間是早晨後1小時左右。蹲坑時間不能過長,過長不僅使腹壓升高,還給下肢血液回流帶來困難,最好采用座廁。孕婦應該適當運動加強腹肌收縮力,促進腸胃蠕動和增加排便動力。采用揉腹按摩促進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
  
  【設計優質便便】
  
  便便的狀況同身體狀況息息相關,從便便的顏色、氣味到形狀,都可以了解腸道的健康狀況,腸道不健康會患有便秘、痔瘡、腸炎等多種疾病,嚴重的還會引發腸癌。
  
  排便這點事,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不然,它需要大腦與腹腦之間完美又默契地配合,它是肌肉群與神經群共同演出,精確而優美的芭蕾舞。任何一個環節失控,不是讓你便秘,就是讓你便便失禁。
  
  
  
  便便形成過程 P87
  
  
  
  
  -------------------------------------------------------------------------
  
  理想的乖乖便:
  水分占70%-80%,有一半是腸道細菌,另外一半都是無法分解的食物殘渣、脂肪、剝落下來的腸道細胞等。
  1、顏色從淺黃到褐黃
  2、形狀:像香蕉,軟硬度也接近成熟的香蕉,有點臭,但可以接受
  3、密度:分成兩三條排出,落入坐式馬桶,就像跳水高手,不會濺出太多水化,而是滑入水中,因為擔憂大量膳食纖維,所有在水里載浮載沈
  理想的便便排出時,不需要太用力,自自然然,有充分黏液包裹,用衛生紙簡單一擦就幹凈,而且,不會有排不幹凈的感覺。
  
  
  不健康的壞便便
  1、灰白色便便:可能是膽結石、膽管阻塞,使膽汁分泌不足,脂肪不能消化。
  2、黑色便便:可能是嚴重便秘,也可能是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等上消化道出血。
  3、鮮紅色便便:常見於下消化道出血。血絲附於便便外面,可能是痔瘡;若混在便便里,要註意可能是息肉,但也可能是腸癌。如果同時又有大量的黏液、膿液,請立即去看醫生。
  4、形狀像栗子又幹又硬:典型的直腸型便秘,便便在直腸停留太久,水分幾乎完全被吸收,排不出來,送不會去,努力地排,甚至撕裂肛門,弄得血壓升高。
  5、又細又長又軟,顏色深,味道臭:老年性細便:常見於腸道機能衰弱的老年人。很多女性經常節食,不吃米飯,又不運動,同樣會腸道機能衰退,排出老年性細便。
  6、泥狀、水狀便便:可能是暴飲暴食、消化不良、感染性腹瀉、機型腸胃炎,或者腸燥癥。
  
  什麽樣的便便必須立刻去醫院檢查:
  只要發現有血便,就要提高警惕;
  經常便便太細,總覺得排得不幹凈,也要盡早去檢查。
  如果發現便便四周有油脂、黏液,可能是胰臟或膽囊有問題,影響脂肪消化,但也可能有癌變。
  
  
  『小貼士』
  運動制造好便便
  適量運動除了能鍛煉身體外,也具有凈化陪讀功能,以大腿帶動的腹部運動能有效預防便秘,遊泳、騎自行車等。
  --------------------------------------------------------------------------
  
  
  腸道和大型機器一樣,既需要推動的動力--纖維,也需要潤滑油--油脂,這樣才能正常運轉。減少便便與腸道的摩擦力,便秘者需要吃一點牛肉、瘦豬肉、蛋類,特別是炒菜可以多加點烹飪油,起到潤滑腸道的功效。除了油脂當潤滑劑,還需要一點水分來軟化便便,平時要保持充分的飲水量。喝水註意節奏,如果便秘,早上起床需要大口大口喝水,其他時間喝水要註意不能一飲而盡,要慢慢地補充,始終保持腸道不缺水分。
  
  既有油又有水,此時再加一點粗纖維食物的刺激,必然能改善便秘的癥狀。
  
  設計優質便便,歸納為三招:
  1、提供充分的便便原料
  多攝取高纖食物、五谷雜糧、海帶海藻、菇類、根莖類,蔬果等
  2、打造優質的腸道環境
  補充足夠的益生菌
  3、鍛煉排出便便的力量
  強壯的腹肌、腰肌及強勁的腸道蠕動力,需要經常鍛煉腰腹力量。
  
  
  『小貼士』
  掌握飲水技巧
  躁早晨起床時,喝水要大口大口地喝,只有咕咚咕咚的喝水才會治療便秘。如果是一會兒只喝一小口水,盡管每天也喝了很多水,但這個喝水的方法只能產生小便,不會有利於排大便。
  
  
  ----------------------------------------------------------------
  
  
  益生菌的好處不僅改善腸道機能,對抗過敏、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甚至癌癥等方面都有功效。
  
  健康人的腸道內寄居者種類繁多的微生物,叫腸道菌群。腸道菌群按一定比例組合,各菌間相互制約,互相依存,在質和量上形成了一種生態平衡,一旦機體內外環境發生變化,就會造成菌群紊亂,壞菌大量繁殖,引起疾病。
  
  美食,對人的誘惑力是無法抵擋的,當美食讓你的嘴巴得到極致享受時,你的腸子說不定正在經受嚴刑拷打。
  
  百兆的腸道菌,有99%在大腸中,1%在小腸中。腸道菌的好壞就決定了腸子的苦和樂。腸道里有90%以上的菌是未知的菌,不折不扣是一個未知的小宇宙。腸道菌是人體的必要器官(essential organ)。初生時,完全無菌的嬰兒腸道,只要24小時菌數就達到百億,只要3天就達到百兆,終其一生,腸道菌都與他共存,維護他的腸道健康,訓練他的免疫系統,幫助他抵抗壞菌,供應他寶貴的維生素。
  
  ----------------------------------------------------------------
  
  艱難梭狀芽孢桿菌是人類腸道中的正常菌群,正常情況下,梭菌受制於人體內的其他細菌,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但是,對長期服用抗生素的病人來說,由於藥物破壞了人體腸胃中各種菌類之間的平衡,所以容易被梭狀病毒感染。
  
  腸道菌相,指腸道菌的組成和數量,像指紋一樣,每個人的腸道菌相差異極大,這和個人的健康、體質、環境,甚至成長背景都有關系。
  
  好菌一般指乳酸桿菌,雙歧桿菌等乳酸菌群。前者主要住在小腸,後者則喜歡大腸中的無氧環境。他們會發酵乳糖、葡萄糖、生成乳酸及醋酸,使腸道保持微酸性,抑制壞菌生長,並且分泌多種維生素。當大腸老化或生病時,雙歧桿菌等乳酸菌群會急劇降低,因此菌群數量的增減被當作是腸道健康指標。
  
  壞菌指內毒莢膜桿菌、葡萄球菌、赤痢菌、傷寒菌等。壞菌會在腸道中進行腐敗作用,制造一系列的細菌毒素、致癌物質。
  
  中性菌指類桿菌、鏈球菌及非病原性大腸菌等。他們長期住在腸道中,當身體衰弱、壞菌勢力強時,就跟著為非作歹。腸道內好菌和壞菌的戰爭非常激烈,它們都在爭奪腸道細胞上的棲身之地,構成腸道的動態平衡。中性菌要麽錦上添花,要麽落井下石。
  
  『小貼士』
  睡前補充益生菌最好
  
  
  ---------------------------------------------------------------------
  
  選擇益生菌產品時,要問用的是什麽益生菌,編號是什麽,有多少科學數據佐證,活菌數目夠不夠,保存期間內是不是有足夠的益生菌能保持活性。
  
  腸燥癥患者精神壓力大導致腸道菌失衡是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越來越多了,這些人有的腹瀉有的便秘。每天早晚各喝200毫升的酸奶,而且飲食清淡,粗細搭配,多吃膳食纖維。配合腹式呼吸放松。治療腸燥癥千萬不能著急,或者堅持幾天就荒廢了,它需要耐心加信心。
  
  壞菌之所以壞,一方面是它們會使腸道環境偏堿性,因而抑制好菌生長,另一方面是因為它們會產生很多有毒物質。壞菌會分解蛋白質產生吲哚、亞胺等,它們是強烈的致癌物質。這些物質平常是要送到肝臟解毒的,但如果濃度太高,或者肝功能不好,無法完全解讀,問題就打。亞胺如果不完全解讀,會在腸道內和亞硝酸鹽作用,轉成致癌性更強的亞硝酸胺。氨氣也是壞菌分解蛋白質的惡臭產物,如果氨氣太多,肝臟解不了毒,長期而言,會加速老化致癌。壞菌還包括一些從外面入侵的病原菌,在壞菌的保護下,長期潛伏在腸道內。
  
  好菌之所以好,一方面是它們會保持腸蕩健康狀況,使腸道偏酸性,抑制壞菌及可能侵入或潛伏的病菌的生長,另一方面,它們還表現出各種各樣的益生保健功能。好菌會分泌B1、B2、B6、B12、E、K、泛酸、葉酸等多種營養物質。如果沒有乳酸菌幫忙,我們絕對會維生素不足。
  
  ---------------------------------------------------------------------
  益生菌的保健功效
  1、對抗腸道壞菌,抑制腸道內腐敗
  2、降低血液膽固醇
  3、改善便秘,預防拉肚子或腸炎
  4、降低血壓
  5、排出致癌物質,預防癌癥
  6、降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7、制造維生素,促進鈣吸收
  8、抗老化,預防老年癡呆
  9、美容,預防肥胖
  
  益生菌對腸道的功效其實是改善腸道環境,增加腸道好菌,進而提升整體腸道健康。只要每天喝一到兩瓶含幾十億益生菌的產品,只要兩個星期,效果一定呈現。如果覺得喝酸奶對便秘效果不好,或效果不能持久,那麽除了天天喝酸奶外,還必須加上運動、生活規律、緩解壓力,多管齊下,才會有較好的效果。無論多麽好的益生菌,補充到人體後,在腸道內的定著性都遠不如“腸道原住民”,停止飲用後,大約一個星期,便便中就幾乎測不到酸奶的益生菌了。所以最好酸奶1-2天就要喝一次。
  
  人體免疫系統,特別是腸道免疫系統的發展,在幼兒時期最為重要。幼兒期的腸道菌好壞,對免疫系統的健全發展尤為重要。產婦的腸道菌會直接傳給新生兒,懷孕後期要多次飲用酸奶,幼童也要盡早飲用酸奶。
  
  乳癌、胰臟癌、腸癌的發生率與酸奶消費量成反比。身體每天都會自然產生許多癌化細胞,身體的免疫細胞NK細胞發現可疑的腐化細胞,罵聲殺死。平常一個NK細胞可以殺滅約30個癌細胞。讓一個NK細胞和益生菌結合,它罵聲變成超級NK細胞,一個可以殺滅300個癌細胞。
  
  胖子和瘦子的腸道菌特征不大相同。胖子的腸道菌,從食物中吸收惹來那個的效率遠比瘦子的腸道菌高,它們會充分吸收食物熱量,所以胖子排出的便便所含熱量比瘦子的便便低。腸道菌影響體重的原因,除了胖子的身體內有些菌會超高效地代謝吸收食物熱量,再轉給宿主外,另外的可能原因是炎癥。
  
  在服用抗生素時、必須加強免疫時、治療腸燥癥時、有黴菌感染時
  腹瀉時等等,都建議病人服用益生菌。
  
  保加利亞乳桿菌是制造酸奶必備的菌,可以賦予酸奶良好的口味。Bb-12是雙歧桿菌,它能非常全面地表現益生功效。
  
  
  『小貼士』
  1、空腹或劇烈運動後不宜喝酸奶
  2、最好飯後喝
  3、打開後,最好在1-2小時內喝完
  4、許多酸奶都含有糖分,喝完後要漱口
  
  
  --------------------------------------------------------------------------
  
  便秘者挑選水果要慎重
  一般來說,吃200克水果可減去主食約25克。
  怕冷、手腳常發冷的人,吃梨、柿子、菠蘿會加重便秘,應該吃香蕉、橙子;
  經常口幹、心煩、手足心熱的陰虛體質的人,吃梨、橙、柚子會緩解便秘,而吃橙子不合適。
  西瓜、香蕉雖然治療便秘效果好,但西瓜寒涼,年邁體虛者多吃易發生腹痛或腹瀉,有心臟病和水腫嚴重的人多吃,會增加心臟負擔,增加水腫。香蕉性寒,含鈉鹽較多,患慢性腎炎、高血壓、身體浮腫者不宜多吃。
  
  ---------------------------------------------------------------------
  
  腸道是一個運轉不息的裝備線,如果用餐不照著腸道的步調走,腸道工作效率當然會降低。從早餐開始要定時定量,每餐間隔5-6小時,早餐7點吃,中餐12點到1點,晚餐在6-7點。
  
  大多數沒有被充分咀嚼的食物,只是突然增加身體消化系統的負擔,並且增加大腸中的宿便而已。通常吃得太快,並且不充分咀嚼的人通常容易發胖。細嚼慢咽可以幫助消化,而且在細嚼時口腔唾液分泌量增加愛,近道胃時,克產生一種膜,對胃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在咀嚼時可促進大腦皮層運動,起到預防大腦老化的作用。咀嚼的次數越多,約可以讓大腦思維活躍。細嚼慢咽對視力有益,長期吃流食,很少咀嚼者,眼球水晶調節機能下降,視力減退。細嚼慢咽會使面部肌肉因運動適度豐滿,有彈性。使人心緒平穩,對心臟有益。進食過快,可使心跳加快,情緒進展,對心臟不利。
  
  吃飯時情緒好,食物增強,血液循環良好,胃腸消化功能強,免疫力增強;如在吃飯時情緒壓抑和郁悶,則會影響食欲,影響血液的正常循環,降低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降低人的免疫力。焦慮的情緒會導致胃腸功能激躁,抑郁的情緒則會抑制胃腸功能。
  
  小食物解決大問題
  1、熟香蕉
  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的作用,生香蕉可能會起到反作用。
  2、核桃
  除了潤腸通便外,還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的功能,可以治療腎虛咳嗽、腰痛腳軟、陽痿遺精、小便頻繁、大便燥結等。長期服用,療效更佳。
  3、柚子、葡萄柚
  午飯晚飯後,吃半個或一個葡萄柚,可以長期堅持食用,遲到通便順暢為止。
  4、紅薯
  味甘性溫,能潤腸通便,健脾益氣。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能在腸中吸收水分增大便便的體積,使腸加快蠕動推進,制造便意。
  5、糙米
  6、蘋果
  蘋果所含的果膠有保護腸壁,火花腸內遊泳的細菌、調整胃腸功能的作用,同時,蘋果梨的纖維,能使大便變得松軟,利於排泄。蘋果的有機酸,能刺激腸蠕動,有助於排便。
  7、芹菜
  清肝利尿,可幫助有毒物質通過尿液排出體外,芹菜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過濾體內的毒素、廢物。經常食用可以刺激身體排毒,對付由於身體毒素積累所造成的疾病。
  8、大白菜
  大白菜開胃健脾,含有蛋白質、少量脂肪、多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常使用有助於增強免疫功能,對健康有益。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克促進腸道壁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幹燥,促進排便,稀釋腸道毒素。
  9、空心菜
  空心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比同等質量的番茄高4倍,鈣含量比番茄高12倍多,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空心菜也含有豐富的粗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通便解毒。
  
  
  -------------------------------------------------------------------------
  
  腸道SPA三件寶:酸奶、體操、經絡按摩。
  
  酸奶
  1、賣場冷藏情況
  酸奶是活菌產品,一定要冷藏,買回家也要冷藏
  2、包裝上的標識
  標識乳酸菌的名稱,總菌數,所用的菌株是否是公認的益生菌,益生菌大體上包括兩類:一類是乳桿菌如嗜酸乳桿菌、幹酪乳桿菌等,另一類是雙歧桿菌。在國際標準上,所謂的活菌數指的是在保存期內都必須保持這個活菌數才可以。
  3、蛋白質含量
  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平均3%,酸奶的蛋白質含量一定要在23%以上。
  
  乳酸菌既不耐熱,也不耐氧氣。
  
  SPA腸道,一定要正確選擇酸奶,正確飲用酸奶,天天正確地喝。
  
  如果是平時都不愛是高膳食纖維食品的人,打算開始吃高膳食纖維食物時,要慢慢增加愛膳食纖維飲食含量,否則會容易拉肚子,而且要每天多喝水。
  
  每天要吃20-30克膳食纖維。
  
  『小貼士』
  服用抗生素更需要和酸奶
  
  『小貼士』
  腸痙攣預防
  表現為陣發性腹痛,腹痛的位置不固定,間隔數分鐘到數十分鐘發作一次。每次持續時間3-5分鐘不等。要預防一定要合理安排飲食起居,避免吃過量的冷飲及不易消化的食品。平時飲食以清淡為主,同時適當補鈣。
  
  
  -----------------------------------------------------------------------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非水溶性纖維會刺激腸壁,加強大腸蠕動,過敏性腸道癥候群或痙攣性便秘的人,不能吃太多,相反,松弛性便秘的人,就要多多地吃。非水溶性纖維主要來自食品中的小麥糠、玉米糠、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
  
  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腸胃中滯留的時間,比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更腸,對腸道好菌的發酵促進里更強,降低膽固醇、抑制血糖上升的功能更強。所以應多吃水溶性膳食纖維,多吃有黏質的海藻、蕨菜等,另外,如蘋果、牛蒡、胡蘿蔔、甚至燕麥等,看起來不黏,但也含有豐富的果膠,應該多吃。海藻類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抗癌、抗血栓、保肝等效果。
  
  兒童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是年齡加5克。
  
  正確攝取膳食纖維
  1、主食要正確吃
  少吃白米,多吃糙米、五谷雜糧、燕麥等,特別推薦燕麥,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2、豆類、薯類、菇類及海藻是四大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
  3、蔬菜熟食比生食好
  蔬菜一天最好吃300-400克,而且要多吃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蔬菜。
  4、水果也有高低纖維之分
  番石榴每100克膳食纖維高達5克,香蕉、蘋果、奇異果、柑桔類也是高纖維食物。
  
  『小貼士』
  膳食纖維也不能多吃
  老年人若過多攝入膳食纖維對身體不利。因為膳食纖維會影響人體對食物中蛋白質、無機鹽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
  
  
  
  膳食纖維含量(單位:每百克含量)
  
  蔬果 水溶性 非水溶性
  
  胡蘿蔔 0.7 2.0
  馬鈴薯 0.6 2.6
  洋蔥 1.5 4.2
  花椰菜 0.7 3.5
  菠菜 0.7 2.1
  牛蒡 2.3 3.4
  蘋果 0.7 2.0
  香蕉 0.6 1.8
  菠蘿 1.0 1.1
  燕麥 2.3 2.4
  糙米 0.9 2.4
  大豆 1.8 15.3
  
  
  --------------------------------------------------------------
  
  腸道是由腹肌、腰部肌肉,特別是腹直肌及腰大肌、韌帶及腹膜所支撐。肌肉支撐力不足,腸道會松軟、移位、下垂。尤其是像吊橋般,由腹腔左邊橫跨到右邊的橫結腸,最容易下垂,不但導致胃下垂,而且壓迫到下面的膀胱、子宮、卵巢等,引發各種健康問題。子宮、卵巢下垂,也會向下壓到乙狀結腸,可能使便秘更加嚴重。
  
  1、多做腹式呼吸
  2、鍛煉腹腰肌肉
  1)在生活工作中,隨時可以全力夾緊臀部肌肉,收緊腹部,至少保持7秒,反複5-10此,如果配合半蹲姿勢,效果更好。
  2)坐在椅子上,用力吐氣,俯身向前,胸部碰到大腿,肩膀放松,保持7秒,然後吸氣,身體盡量後仰,用力伸懶腰,再保持7秒,重複5次,每次中間休息5秒。
  3)正坐椅子,向左扭腰,曲右肘,擡左腳,以右手肘輕碰左膝蓋,腹部吐氣內縮,保持7秒,吸氣回複,左右交替動作,左右重複5次,每次中間休息5秒。
  4)正坐椅子上,兩手掌重疊壓在右膝上,右腳擡起5厘米,兩手全力向下壓,右腳則全力對抗。上身挺直,保持7秒,左右交替動作,重複5次。
  5)正坐椅子上,雙手重疊向內全力壓腹部,身體保持挺直,全力前傾,同時腹部全力擴張,三方對抗,保持7秒。重複5次,每次中間休息5秒。
  
  -------------------------------------------------------------------------
  
  馬桶穴道按摩術
  1、按摩腹部
  最好是仰臥,深呼吸,完全放松後開始按摩,坐在馬桶上,或站著都可以按。將兩手搓熱後,以肚臍為中心,半徑為3-4指寬,以手掌順時針慢慢按摩10-20圈,不必用力下壓。接著四指並攏,用指腹沿著同樣的圈圈向下按摩,下按後,聽3-5秒才放開。
  2、按摩後腰
  脊椎兩側兩指寬處,有胃俞、腎俞、小腸俞等重要穴位,用手掌上下按摩數十次,然後握拳,用食指的指關節屈按壓這些穴道。
  3、按摩乙狀結腸
  左手四指並攏,右手從上加力,在乙狀結腸附近來回上下按數十下,按摩乙狀結腸最容易引起便意,幫助排便。
  4、按摩合谷、神門、支溝、足三里、三陰交
  
  腸道是一個24小時運轉不息的裝配線,規律性也是它的自然天性,關愛腸道,就得順著它的天性去做。不但是腸道喜歡規律,自律神經也喜歡規律,氣的運行也喜歡。
  
  晚上九點後不再吃東西,十點後開始松弛神經,為睡眠做好準備。至少睡七個小時以上。
   早睡早起早餐早便是必須遵守的最佳準則。
     
  『小貼士』
  怎樣改善腸鳴現象
  1、少吃酸、冷、生、硬、油膩及豆類產氣多的食物。
  2、吃飯宜定時定量,少食多餐,沒一頓都不宜吃得過飽,尤其是晚上。
  3、註意生活節律,保證充足睡眠。
  4、多做室外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

資料來源:http://book.douban.com/review/2928703/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