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健康密碼:經由健全胃腸道可治療自閉症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便便博士的小案例

以前女兒讀小學的時候總講他們班一個同學的笑話,因為這個同學一考試就要上廁所便便,有時老師在前面說下周要考試,他也會馬上舉手要求去上廁所。女兒一邊說一邊笑,我卻笑不起來,因為憑我的職業習慣馬上就知道她的同學是患了大腸激躁癥(腸躁癥)。有一次,我去學校參加孩子的演出活動,碰到了這位同學的媽媽,我建議她帶兒子去看腸道科,那位媽媽驚訝地道:“蔡老師,他只是膽小,怕考試找借口而已啦。”

要向這位媽媽解釋清楚孩子為什麽一緊張就想便便,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剛講到腸道神經系統與大腦神經系統的關系,她就惱怒地打斷我:“蔡老師,你是說我可愛的兒子有神經質嗎?神經質為什麽要看腸道科?這不更像神經病了嗎?”緊接著就一翻白眼揚長而去。我當時的確像個白癡一樣立在那里不知所措。

也許是我的嘴太笨拙了,讓那位小朋友的腸一直受著焦慮的折磨,現在他已長大成人,不知道在壓力巨大的社會中,他的腸道是不是會鎖不住閘門,面對上司的責罵他除了要壓抑心中的不快之外,是不是還要忍著肚子的絞痛。

多愁善感的腸

腸道的神妙與魔力在於它不但是消化器官,也是大腦以外最為複雜的神經系統,有多達一億以上的神經細胞分布在腸道。因此,科學家把腸道神經系統稱為第二大腦,或者叫做腹腦。這第二大腦又不聽意誌的指揮,大腦還能控制住臉上的哭笑,可腸子受點刺激就耍潑,堪堪不能忍受。

任性的腹腦

人體消化道中,口腔、食道及部分胃的功能受大腦控制,而整個腸道則完全由腹腦負責,到最後的肛門,才又回到大腦控制。

吃了東西,食物進入胃中,胃先告訴結腸,讓結腸開始收縮蠕動,將便便向直腸推送,便便到達直腸後,直腸才告訴大腦引起“便意”,這時大腦可以選擇,要尊重便意馬上去排便,或者忽視便意,持續忍耐。如果大腦選擇忽視,直腸就會任性地不再理睬大腦,便意就消失了。久而久之,直腸就不願再去接收這些不被重視的信號——便意消失了!

但腸道對自己卻是愛護有加的,它強力的信息接受系統還能精確探測成千上萬的化學物質,只要探測到有害身體健康的物質,腹腦就會馬上做出反應,想盡辦法折騰你,讓你難受得死去活來,引起拉肚子、嘔吐的癥狀,以便毒素快速排出。

當我們吃了有毒物質,小腸探測到毒素的苦味時,會立刻舉起盾牌自衛,做出保護反應,快速地減緩腸胃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讓食物在胃部停久一些,增加被嘔吐排出的機會,同時最奇妙的是,小腸同時會立刻分泌出飽食荷爾蒙,讓你不想再繼續吃東西,防止你吃進更多的毒素。

腹腦會借著監控腸胃蠕動、血流速度及消化液分泌等,來調節消化速度。

總之,腸道是特別“自私”和“任性”的,這種“自私”和“任性”目的就是讓你尊重它,不能胡來,我們要感謝脾氣大的腸道。

治療憂郁癥的藥也可以治療某些腸道疾病

腹腦和大腦一樣會指揮腸道分泌多種荷爾蒙,進入血液中引發重要的生理反應,換句話說,腸道和大腦一樣,會因生理變化而發號施令。例如,十二指腸會分泌一種CCK神經勝肽,使膽囊收縮放出膽汁,同時引發飽足感、幸福感,讓我們感到昏昏欲睡。

有些神經荷爾蒙是大腦和腹腦都會分泌的,例如,血清素。血清素能促進腸道蠕動,與精神狀況相關聯,常用的抗憂郁癥藥——百憂解(Prozac)就是用來提高血液中血清素的量,不但可以用於治療憂郁癥,也可以用於治療一些腸道疾病。

英國的科學家曾研究過50位自閉癥兒童,發現其中的47位兒童都有明顯的腸道炎癥現象。此後,自閉癥與腸道健康的研究,如雨後春筍。還有,美國學者發現,自閉癥兒童腸道內的壞菌與正常兒童大不相同。有一位叫Campbell McBride的神經學專家,讓自己得自閉癥久治不愈的小孩,服用益生菌,腸道調理好了,自閉癥竟然也奇跡般有了好轉。

腸道和心理互相影響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解剖系主任麥克傑森曾經做過一項調查研究,發現慢性腸炎患者中,大概有七成的患者,在孩童時期,經歷父母離異或者過世等深刻傷痛。也就是說,腸道就像大腦一樣,能感覺到肉體和心理的傷痛,因此傷痛不光是刻骨銘心,也是“刻腸銘心”。

精神影響腸道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大腸激躁癥(腸躁癥),就像我之前講的那位小朋友。當我們緊張的時候,腸道血管收縮,消化液、黏液分泌量減少,同時腸道活動力降低,消化不佳,排便不順暢,各種腸道毛病都跑出來了。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就容易患有腸躁癥。腸躁癥不會傳染,也不會致命,但卻帶來無限困擾,嚴重時,連家門都出不了。

腸躁癥的發病率是很高的,大概會占人口的15%左右,而且女性高過男性,也許是因為女性敏感的天性更容易讓她們陷入焦慮不安中。所以,醫院的腸道科門口有時幾乎坐滿了女性。

相對的,腸道不健康也會影響精神狀況,比如,便秘的人會頭痛、失眠、憂郁,連腦下垂體功能都會受到影響,使得女性生理失調,脾氣暴躁。

大腦與腹腦經常有同樣的表現,反應也是同步的。在患老年性癡呆癥及帕金森氏病的病人中,常在頭部和腹部發現同樣的組織壞死現象;瘋牛病病人通常是大腦受損而出現精神錯亂,與此同時腸器官也經常遭到極度損害;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的壓力時,胃腸系統的反應是痙攣和腹瀉。腹腦還整天都在跟大腦講故事,設計情緒。科學家研究指出,人在沈睡無夢時,腸器官進行柔和有節奏的波形運動;但做夢時,其內臟開始出現激烈震顫。反過來,內臟及其血清基細胞受到刺激會使人做更多的夢。許多腸功能紊亂的病人總抱怨睡不好覺,原因就在這里。所以說腸子也是會做夢的。

便便博士小貼士 // 定時排便的兩種絕招
很多人得腸躁癥都是因為沒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其實定時排便的方法很簡單。
  1. 睡前將30克蜂蜜,倒入溫開水,攪混飲入。
  2. 早晨定時去廁所醞釀排便,養成排便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去,如果沒有便意就輕揉肚臍直到感覺到便意即可。
資料來源:http://www.familydoctor.com.cn/intestine/new/200909/565139133853.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