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什麽是慢性胃腸病、怎樣患上得慢性胃病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什麽是慢性胃腸病:胃腸病的主要表現,上消化道的主要表現有上腹不適、疼痛、腹脹、呃逆、惡心、嘔吐等等,還有些人有下消化道的癥狀,如腹部不適、排便不暢、便秘、腹瀉、排氣胃脘痛、脹滿,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腸鳴泄瀉,大便幹燥。

本癥的發病機理 迄今尚無統一的認識。精神因素在本癥的發生和發展中起重要作用,如過度勞累、情緒緊張、家庭糾紛、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若長期得不到合理的解決,均可幹擾高級神經的正常活動,造成腦-腸軸的紊亂 進而引起胃腸道功能障礙。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除了大腦外,還有個“腹腦”。原來,在人的消化道的內壁、胃部、大小腸中的組織細胞皮層中,大約有1000億個神經細胞,形成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胃腸道里的“神經系統”,與大腦里的細胞數基本相等,其結構與大腦也大致相同。血清基是人體神經的傳遞物質,95%都產生於“腹腦”,能夠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傳出,並向大腦遞送,不僅在大腦留下印象,還會給胃腸道打上烙印。所以,“腹腦”能傳遞很多感覺和知覺,有自己的喜怒哀樂,能記憶、會做夢,還能指揮。如果不註意善待“腹腦”,胃腸道里的微生態環境失衡,就會傷害胃腸道的神經細胞,致使疾病叢生,縮短壽命。

中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生髓,髓聚而為腦,“腦為髓之海”;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運化升清,為人體氣機升降轉輸之樞紐。只有脾胃功能健全,氣血旺盛,才能滋養先天腎精而使腦海充盈,人也格外精力充沛。步入中年之後,脾氣漸虛,運化水谷精微之力下降,清氣不升,氣血不足,難以灌輸百脈,濡養腎精而致腎虛,腦髓失充,致使神明錯亂,加速了腦的老化。如果脾虛轉樞失職,可使臟腑氣機失調,既不能轉化體內精微物質,又不能及時將代謝廢物排除體外,聚濕生痰,進而痰凝氣滯血瘀,阻礙氣血運行,使人易病早衰。

胃為五臟六腑之大源,主受納腐熟水谷,若寒邪客於胃,寒凝不散,阻滯氣機,可見胃不和而疼痛;或因飲食不節,饑飽無常,或過食肥甘,食滯不化,氣機受阻,胃失和降;憂思惱怒,氣郁傷肝,肝氣橫逆犯胃;久病脾胃虛弱,脾陽不振,內寒滋生;亦可因氣郁日久,瘀血內結,氣滯血瘀,阻礙中焦氣機,而致胃腸疾病。

資料來源:http://q.sohu.com/forum/20/topic/45884278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