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春天,善待你的腹腦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2005年04月01日 11:21:27 杭州網

人體除了大腦外,肚子里也有個“大腦”,被稱為“腹腦”。早春時節,氣候多變,冷暖無常,若忽視自我保健,“腹腦”受到傷害,常會引起胃腸道疾病,患有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的人易複發,嚴重的可導致消化道出血。杭州市第三醫院急診科主任付誌泉提出幾點早春如何保護“腹腦”的建議。

人的消化道內壁、胃部、大小腸中的組織
細胞皮層中,有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大約有1000億個神經細胞,胃腸道里的“神經系統”與大腦里的細胞數基本相等,其結構與大腦也大致相同,這便是“腹腦”。血清基是人體神經的傳遞物質,95%都產生於“腹腦”,能夠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傳出,並向大腦遞送,不僅會在大腦中留下印象,還會給胃腸道打上烙印。所以,“腹腦”能傳遞很多感覺和知覺,有自己的喜怒哀樂,能記憶、會做夢,還能指揮。如果不註意善待“腹腦”,就容易生病。

早春時節,氣候多變,冷暖無常,若忽視自我保健,使“腹腦”受到傷害,常會引起胃腸道疾病,患有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的人易複發,嚴重的可導致消化道出血。

那麼,在早春應如何保護好“腹腦”呢?

一是要防倒春寒。早春,時有寒流過境,如疏忽防寒保暖,人體受到寒冷刺激後,交感神經興奮,促使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體內新陳代謝旺盛,熱量增加;又促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散熱,幫助人體禦寒。然而,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時,會導致胃黏膜的血管收縮,供血減少,胃液分泌不足,影響對食物的消化,易出現胃脘脹滿、疼痛不適等癥狀。對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更為不利,易引起複發和病情加重,甚至發生消化道出血。因此,早春一定要防倒春寒偷襲,註意保暖,患有胃病的中老年人最好加穿一個棉背心或棉肚兜,以保護腹部免受寒冷的傷害。

二是要管住嘴巴。時下有些人常常不吃早餐,午餐泡包方便面對付,下班回家吃晚飯則過於豐盛。有的人愛吃夜宵、火鍋,無節制地吃喝就會加重胃的負擔。因為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2~3天就要更新一次,而這種再生修複過程,一般都是在晚間胃腸功能休息時進行的。如果天天晚餐吃太多,或經常吃夜宵,再加上喝酒,致使過多的食物存留在胃腸道,使胃腸不得不加倍工作,既對胃黏膜造成過度刺激,使人感到撐脹難受,又影響胃黏膜的修複和再生。久而久之,導致胃黏膜抵抗力減弱,引起糜爛、潰瘍等。若是喜吃油炸、燒烤、煎制、腌制等食物,里邊含的某些致癌物質易損害胃黏膜,有引發胃癌的危險。因此,在早春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做到三餐定時定量,飲食要熱、爛、淡,忌生、冷、硬,千萬不要常吃夜宵、暴飲暴食,更莫飲酒禦寒,以防止傷害“腹腦”,引發胃腸道疾病。

三是要防情緒波動。研究表明,胃腸道多種疾病的發生與人的情緒好壞密切相關。早春時節,乍暖還寒,尤其是寒潮頻繁,陰霾天氣,易使人產生精神抑郁,加上在生活或工作中又受到過大的壓力,過度緊張、焦慮煩躁、憂愁惱怒,不良的情緒對“腹腦”是一種惡性刺激,隨著“腹腦”敏感神經的興奮,胃腸道功能也亂了套,出現食欲減退、腹脹疼痛、腹瀉或便秘交替等癥狀組成的“腸道癥候群”;還會導致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加重和複發。因此,要學會調控和駕馭好自己的情緒,科學應對來自生活及工作方面的壓力,保持心情愉快、情緒穩定,防止過度精神疲勞。平時堅持適度鍛煉,在好天氣時要到戶外曬曬太陽,有利於消除抑郁情緒,變得樂觀開朗。

四是要防藥物傷胃。俗話說,草?發,舊病犯。患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中老年人,早春易犯病,在用藥時要加倍小心。如得了上感、風濕性關節痛或其他疾病時,要盡量防止藥物對胃的刺激。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強的松、地塞米松、痢特靈、紅黴素、利血平、洋地黃等,這些藥物對胃黏膜有強烈刺激性,可使潰瘍面擴大,病情加重,甚至引起胃出血等。因病需要服用這些藥物時,宜飯後服用,或加用保護胃黏膜的藥物。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  編輯:許振凱

資料來源:http://www.hangzhou.com.cn/20050101/ca705708.htm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