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腹腦”的情緒與健康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人有幾個大腦?一般人都認為只有一個,如果人有第二大腦的話,那麽判定死亡的定義將會擴大:腦幹不再運作,喪失功能則不成死亡唯一依據,當需看看第二大腦的情況如何。有人將心臟看作是人的第二大腦,心想心則思,能思考則是腦的功能;也有人把手和腳看作是人的第二大腦,因它們的神經感覺最為豐富,最為敏感,神經纖維也相當集中。

但是,與其將心臟和手腳說成是人的第二大腦,還不如將人的腹內腸胃稱謂第二大腦。因為要作為第二大腦,除了要有思想及指令功能外,還需要有一個相對獨立於大腦之外的神經系統,另外還需要有記憶功能。

腹腦正具備了這些條件。神經胃腸學發現,腹腦擁有約一億個神經細胞,它能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並監控胃部活動及消化整過程。如它隨時觀察攝入物、經分析後自動調節消化速度、加快或者放慢消化液的分泌等。其一連串的複雜運作過程,完全獨立於大腦之外。

腹腦有自己的喜、怒、哀、樂,若長期壓力過大,過度緊張、焦慮、抑郁、易怒等不良情緒,均可使胃腸道生理功能發生紊亂。有些腸激惹癥患者,每當遇到緊張、壓力或恐懼時即會疼痛發作,逼令其走廁所才能疏解,就是因為這些情緒在腸胃器官已儲存記憶,病因非出於食物不潔。

(摘自《大公報》 作者:思 健)

資料來源: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0-10/21/c_12685855.htm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