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腹腦」也擁有智慧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人在生氣時會胃痛,「腹腦」也擁有智慧

為什麼人在生氣時,常常會感到胃疼呢?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家邁克爾·格肖恩認為:「那是由於我們的肚子裡有個大腦。」德國《地球》雜誌一篇文章報導,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認為,肚子是人類的「第二大腦」(也被稱為「腹部大腦」),人類的許多感覺和知覺都是從肚子裡傳出來的。人肚子裡有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它包含大約1000億個神經細胞,比骨髓裡的細胞還多,與大腦的細胞數量相等,並且細胞類型、有機物質及感受器都極其相似。

研究表明,心理過程與消化系統緊密相聯的程度超出人們的想像,腹部大腦(簡稱腹腦)會對喜悅和痛苦等情感產生作用。內臟疾病往往與心理反應相聯,其中最有力的證據是:40%的腸功能紊亂病人忍受著恐懼症和經常性抑鬱的困擾。對老鼠的實驗證明,當人們讓它的神經元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時,其內臟將會出現與腸功能紊亂相似的特徵。

腸壁上的網狀物是消化的總開關

實際上,最先發現這一現象的是19世紀中期的德國精神病醫生萊奧波德·奧爾巴赫。在一次用簡易顯微鏡觀察被切開的內臟時,他驚奇地發現,腸壁上附著兩層由神經細胞和神經束組成的薄如蟬翼的網狀物。奧爾巴赫當時並不知道他發現的正是人體消化器官的總開關。這個總開關不僅能分析營養成分、鹽分以及水分,而且能對吸收和排泄進行調控,並可以精確平衡抑制型與激動型神經傳遞物、荷爾蒙以及保護性分泌物。

一個人的內臟在75年中大約要通過30多噸的營養物質和5萬多升的液體,這些東西的通過量由腹部大腦高智能地操縱著。腹腦能分析成千上萬種化學物質的成分,並使人體免受各種毒物和危險的侵害。腸子是人體中最大的免疫器官,它擁有人體70%的防禦細胞,大量的防禦細胞與腹腦相通。當毒素進入身體時,腹腦最先察覺,然後立即向大腦發出警告信號,人們馬上意識到腹部有毒素,接著採取行動:嘔吐、痙攣或排泄。

科學家認為:越往消化系統的深處,大腦對其的控制力越弱。口、部分食管及胃都受大腦控制,胃以下部分則由腹腦負責,當最後到達直腸及肛門時,控制權又回到大腦。

腹腦也會生病,而且比頭腦的毛病還多

大腦與腹腦經常有同樣的表現,反應也是同步的。在患老年性癡呆症及帕金森氏病的病人中,常在頭部和腹部發現同樣的組織壞死現象;瘋牛病病人通常是大腦受損而出現精神錯亂,與此同時腸器官也經常遭到極度損害;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的壓力時,胃腸系統的反應是痙攣和腹瀉。

大腦與腹腦細胞及分子結構的同一性可以解釋,為什麼精神性藥物或治頭部毛病的藥物對腸胃也會起作用。比如抗抑鬱症藥可能引發消化不良,治偏頭疼的藥可以治療腸胃不適。不久前,一種治療腸功能紊亂的新藥投放市場,而這種藥物原來是用來治療恐懼症的。

腹腦也會生病,而且比頭腦的毛病還多。當腹部神經功能紊亂時,腹腦便會「發瘋」,導致人的消化功能失調。此外,許多科學家已將一些病症的起因歸為「第二大腦」的神經系統沒有發揮功能,例如神經性恐懼症和抑鬱症等。

研究人員最近才確信,從腹部到大腦的神經束比反方向的要多。90%的神經聯繫是從下至上的,因為它比從上到下更為重要。人體的神經傳遞物質——血清基95%都產生於腹部的「第二大腦」。這套神經系統能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調出並向大腦傳遞,這也許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理性決定。這也正應了在德國流行的一句俏皮話,「在肚子裡選擇最佳方案和作出最佳決定」。

人們在腹腦中還發現了與大腦記憶功能有關的同種物質,研究表明,腹腦具有記憶功能。過度或持續不斷的恐懼不僅在頭部留下印象,甚至會給腸胃器官打下烙印。

擁有智慧的肚子跟大腦講故事

腹腦整天都在跟大腦講故事,設計情緒特徵。研究更進一步表明,人在沉睡無夢時,腸器官進行柔和有節奏的波形運動;但做夢時,其內臟開始出現激烈震顫。反過來,內臟及其血清基細胞受到刺激會使人做更多的夢。

許多腸功能紊亂的病人總抱怨睡不好覺,原因就在這裡。那腸子會一起做夢嗎?研究人員對此的回答是:人們如果吃得不好,不是經常會出現做惡夢的現象嗎?

人類對神經系統的研究已有約100年的歷史。但相對於大腦,人們對腹腦的研究才剛剛起步。現在所有腹腦專家都相信:「人的肚子擁有智慧。」因此意識與腹腦的關係將是這個世紀科學的另一探索領域。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abc.org/forum_posts.asp?TID=507
     http://yibian.hopto.org/frm/read.php?pid=552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