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人腹內臟第二大腦重感情會思考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腹腦」和大腦相互聯繫,一個出了毛病,另一個也受影響。

【大紀元記者徐竹思報導】中國傳統醫學從來就將人的七情六慾與機體的器官對應,《內經》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等理論,並且一種臟器的病變也會影響到其他器官。日前西方科學家亦為這些說法提供了根據。他們發現,人除了頭部有大腦外,竟然在胃腸處還藏有一個大腦,並且控制著人的悲傷情感,因此在成長過程中歷經生離死別等傷痛的人,長大後更容易患腸胃疾病。

「第二大腦」曾為笑談

人思考時會發現,有時感覺發自內心的,於是有「心想」之說。有人還覺得自己身體的某些其他部位也會想問題。其實關於人有第二大腦的說法一直有好幾種,有說手是人的第二大腦,因手的神經感覺最為豐富,最為敏感,神經纖維也最集中;還有說腳是第二大腦。

據《紐約時報》8月23日報導,英國醫生蘭格利(J. N. Langley)於1921年首次描述,肚子內臟有神經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解剖和細胞生物學系的主任格爾森(Michael Gershon)於1996年重提此話題,並引進肚子裡的「第二大腦」概念,在當時廣被科學界嘲笑。

「腹腦」獨立運作

今非昔比,科學家最近認識到兩個大腦並非科幻。格爾森通過深入研究一項新興學科_神經胃腸學發現,這個「腹腦」實際上是一個腸胃神經系統,擁有大約1億個神經細胞,主管消化。

「腹腦」像一個圖書館一樣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訊息調出並向大腦傳遞。它監控胃部活動及消化過程,觀察食物特點、調節消化速度、加快或者放慢消化液的分泌等。其運作過程採取大腦指揮四肢一樣複雜的反饋方式,但完全獨立於大腦之外。

能感受悲傷情緒

「腹腦」不僅具有記憶功能,而且像大腦一樣有情緒反應。「腹腦」和大腦相互聯繫,一個出了毛病,另一個也受影響。例如,憂慮、消沉、急燥、腸易激綜合症(IBS)、潰瘍和帕金森症都會同時體現在大腦與消化系統;25%服抗抑鬱藥患者有胃痛;「懷兔」的感覺是由身體在緊張狀態下產生的一股激素波所造成,而緊張反過來可刺激食道處的神經,導致窒息的感覺。

格爾森發現,70%的慢性腸胃病患者在兒童成長時期都經歷過父母離婚、慢性疾病或者父母去世等悲傷。

「腹腦」還會做夢。人在沉睡無夢時,胃腸器官進行柔和有節奏的波形運動;但做夢時,內臟開始出現激烈震顫。人如果吃得不好常常會做惡夢,而且許多腸胃功能紊亂的病人總是抱怨睡不好覺。
科學家目前利用「腹腦」,採用生物反饋療法,使患者憑藉大腦的精神作用,加強自己的腸胃功能,獲得了顯著成績。

資料來源:http://news.epochtimes.com.tw/5/9/2/10187.htm

腹腦理論助解腸躁症病因\思健
2011年11月25日 05:03:58 大公報

患了腸躁症的人很苦惱:突如其來的腹絞痛不理你身處何種場合,及離廁所有多遠近而發生。事先沒有一點跡象,來時卻急不可待;病發時腸若撞兔,痙孿不已,陣痛一浪勝似一浪,難忍之極。你若有這種經歷時,定會在就地許願:不要金山,也不要銀山,只盼望平地能出現一個茅廁!

別笑它是一種奇特的怪病,它卻是種普遍的消化道疾患,現今城裡的居民平均每五人中即有一人罹患此症。奇怪的只是這種病,至今的醫書上仍謂之原因不明,而目前的檢查亦無法發現有任何的器質性病變。既然查不出其病源,那也就是説無法根治,醫生能做的只是減輕症狀及減少發生的次數。

但是不要灰心,近年來醫學界掀起的腹腦理論熱,有可能解開腸躁症的病因,也可能幫助醫生和患者有效對此症進行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

腹腦理論的要點是,人的腹部存在一個與大腦有聯繫而又獨立的腹腦,其神經係統的解剖結構形態與大腦何其相似,而幾乎每一種有助於大腦運作和控制的物質,也都同樣地發現於腹腸中。腹腦能分析成千上萬種化學物質的成分,並使人體免受各種毒物和危險的侵害。

會否是腹腦受情緒影響,又或過敏,錯察毒素,以致又私自採取行動,包括痙攣和排泄?如屬實醫學上會有解藥的。

資料來源:http://www.takungpao.com/hm/top/2011-11-25/1029138.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