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腸躁症就是「腹腦」故障的表現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在現實生活當中,有些人若稍受一點兒刺激,腹部便開始疼痛、拉肚子,有的人時而便秘時而腹瀉。這種腸道亂了套的毛病,稱之為腸易激綜合征(IBS)。據國內外有關統計資料表明,18至30歲是腸易激綜合征的高發病人群,在西方國家人群中,腸易激綜合征患病率在5~24%之間;我國人群中腸易激綜合征的患病率為7.1~13.6%,城市發病明顯多於農村,女性多於男性,學生、知識分子和領導幹部高於工人、農民。

為什麽會得腸易激綜合征

科學告訴我們,人體除了大腦外,肚子里也有個“大腦”,在人的消化道的內壁、胃部、大小腸中的組織細胞皮層中,有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大約有1000億個神經細胞,胃腸道里的“神經系統”,與大腦里的細胞數基本相等,其結構與大腦也大致相同,便稱為“腹腦”。血清基是人體神經的傳遞物質,95%都產生於“腹腦”,能夠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傳出,並向大腦遞送,不僅在大腦留下印象,還會給胃腸道打上烙印,所以,“腹腦”能傳遞很多感覺和知覺,有自己的喜怒哀樂,能記憶、會做夢,還能指揮,尤其是腸道內豐富的神經細胞與大腦聯系極為密切,還與腸道內的內分泌、免疫系統構成一個複雜的雙向、環路網絡。如果不註意善待“腹腦”,如心理壓力過大、精神過度緊張、焦慮等,腸道里的神經細胞受到剌激時,腸道改變的信息會迅速向大腦報告,而“上面”的異常反應也可以很快“傳達”到腸道,導致交通網絡故障,腸道的蠕動和分泌功能便亂了套,致使腸道敏感性增加,從而引發腸易激綜合征。

腸易激綜合征有哪些表現

腸易激綜合征是一組癥候群,起病隱匿,癥狀時好時壞或慢性遷延,有些患者病程可長達數年或數十年,但對全身健康狀況來說一般無大的影響。主要臨床癥狀有:

腹痛不適:腸易激綜合征的患者大多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左下腹疼痛或腹部不適感,也有疼痛部位不固定者,腹痛常在排便或放屁後緩解。多數人入睡後腹痛即消失,極少人在睡眠中被痛醒。

排便異常:患者大便常帶有鼻涕狀黏液便、稀水便或硬便,但絕無膿血。有的患者每天腹瀉3次以上,有的卻便秘,每周排便少於3次,也有的是時幹時稀,交替著來。

其他癥狀:有些患者還伴有燒心、早飽、惡心、嘔吐、心悸、乏力、頭昏、頭痛、焦慮、抑郁、失眠等癥狀。

得了腸易激綜合征怎麽辦

消除心病。腸易激綜合征的患者多有憂心忡忡、恐懼不安、焦慮抑郁等心理障礙,因此,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種種不必要的顧慮,並註意盡量避免不良精神刺激,有了不順心的事,以合理的方式宣泄出去。平時常參加富有情趣的文體娛樂活動,以轉移情緒,樂在玩耍之中。只要保持樂觀達觀的心態,胸襟開闊,對治好該病可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生活規律。起居無序,好逸惡勞,影響胃腸道功能,易誘發和加重腸易激綜合征,因此,患者應建立有規律生活的好習慣,按時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可防精神與體力的過度疲勞,利於胃腸道生物節律的運轉。

適度運動。不愛運動或過度鍛煉,都會對胃腸道蠕動功能產生不利的影響,癥狀也時好時壞,因此,腸易激綜合征的患者要聽從醫生指導,選擇適合自己體力的鍛煉項目,堅持適度有序的運動。每天還可練靜氣功、指壓下肢“足三里穴”,有助於腸道功能恢複正常。

飲食宜忌。患者在飲食上除了註重合理搭配各種食物外,宜吃清淡富含營養又易消化的飯菜,忌吃生冷、過於油膩、粗糙、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不喝咖啡、酒及含酒精類飲料;便秘者可多吃些雜糧、薯類、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合理用藥。腸易激綜合征患者不要隨意亂用藥物,該用何種藥物應聽從醫生指導,如腹瀉較重者可用思密達,每日3次,每次3克,有利於吸收腸內過多水分,調理腸道運動功能;伴痙攣性腹痛時,可給予654-2等解痙藥;便秘者,可選用通泰口服片,或潤腸通便的中藥,如麻仁丸、口磨四物湯等;對伴有情緒抑郁、過度緊張焦慮導致失眠的患者,可根據具體病情服用阿米替林、多慮平、百憂解等抗焦慮、抑郁藥。此外,可為患者補充雙歧桿菌、乳酸菌,有益於維護腸道內微生態平衡;應用恩丹西酮(樞複寧)等調節內臟敏感性的藥物。(來源:《北京青年報》/楊鋒)

資料來源:http://e.jmrb.com/m/2009/08/24/09/m_212124.s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